老高談不舉(一):勃起障礙是什麼?我有沒有?

性不性由你 Jan 22, 2021
勃起障礙,俗稱不舉,是男性不管有沒有遇過,都會在乎的問題。本篇文章,老高醫師告訴你怎麼評估自己有沒有不舉,並且認識不舉及其成因,還有可能的治療方式。

歡迎大家回到比起自己雞雞,更掛心別人雞雞的老高。假如你40歲以下,有一天突然遇到一個情況,就是晚上大頭想戰的時候,小頭卻站不起來!那先且慢絕望吞威而鋼(用藥千萬要小心謹慎,請諮詢專業醫師,例如說老高。),聽聽老高怎麼說。首先,你並不孤單,在台灣,還在青春年華的18~25歲男性,就有5~10%有勃起障礙,俗稱不舉,的困擾。而18~40歲,則有高達1/3的男性,有過勃起障礙的困擾。如果有點懷疑自己有不舉的情況,可以看看這篇文章,教你自我評估有沒有不舉,也介紹勃起障礙及其可能成因,還有普遍的治療方式。

我不舉了嗎?IIEF量表簡單測!

最方便好懂的勃起障礙自我檢測方式,就是做下面這個IIEF(International Index of Erectile Function)量表:

1. 你有信心能勃起而且維持嗎?
完全沒把握 信心很低 信心低 稍有信心 有信心 信心滿滿
2. 你性興奮時,勃起硬度足夠插入陰道的次數比例大約是?
沒有性行為 幾乎都不行 少數幾次 一半左右 大多可以 幾乎每次
3. 性行為時,插入陰道後可以維持勃起的次數比例大約是?
沒有性行為 幾乎都不行 少數幾次 一半左右 大多可以 幾乎每次
4. 性行為時,要讓勃起維持到完成整個過程,有多困難?
沒有性行為 極度困難 非常困難 困難 有點困難 不困難
5. 性行為時,你能獲得滿足的次數比例大約是?
沒有性行為 幾乎都不行 少數幾次 一半左右 大多可以 幾乎每次

上面這張表,可以列印下來,把符合自己的情況圈起來。從左到右的選項,分別為0~5分的分數,將分數加起來可以得到自己的分數。如果這個分數低於21分,就表示可能有勃起障礙的問題。

欸不是,老高不是要故意傷害你的,如果真的很擔心不舉問題,且待老高接下來為你細細道來。

勃起障礙2類成因:生理性、心理性

通常會將勃起障礙的成因分為生理性與心理性2類,以下分別介紹。

  1. 生理性成因
    可能是相關疾病造成不舉,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肝功能異常、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腦下垂體的腫瘤造成內分泌異常等,都可能引起勃起障礙。或是相關的心理疾病,例如: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分裂、酒精或藥物依賴,也都有可能造成不舉。如果沒有上述的疾病,也可能是日常生活的不健康導致。例如經常抽菸、酗酒、熬夜、過度勞累的工作、有長期精神壓力等等。
    生理性勃起障礙特徵:晨勃也會有勃起障礙、性行為一開始就硬不起來。
  2. 心理性成因
    當與伴侶感情有問題、有沈重經濟壓力、生活或工作突遭變故、在性行為時過度擔心自己表現不能令對方滿意、給自己太大壓力時,這些心理性的原因,也可能造成勃起障礙。
    心理性勃起障礙特徵:會正常晨勃、性行為也可能堅挺一段時間,但會突然軟掉。

勃起障礙的治療方式,及其注意事項

通常發現勃起障礙時,醫師需要協助的,就是盡快治療、排除可能的生理性成因。例如治療前面提到的相關疾病,以及協助恢復健康正常的生活狀態。像是注意飲食清淡、規律運動,避免抽菸、酗酒、熬夜、過度勞累的工作、長期精神壓力。其實這些都是老生常談,大家聽到都會背了,但是為了照顧小頭,不可不慎呀!

藥物方面,現在醫師會開的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都是不錯的暫時性輔助藥物。其中也有每日服用的藥物,可以使副作用更難發生(低於5%)、效果也比較好、也不會有「吃了藥才有辦法性行為」的心理負擔。但需要千萬注意的是,無論是哪種治療勃起障礙的藥物,都要在遵循醫師指示的前提下服用!如果服用不當,不但沒效,還可能有害。更不可以輕信來路不明的藥物噢!

服用治療勃起障礙的PDE5-1藥物時,千萬注意不可以跟治療冠狀動脈疾病的硝化甘油(NTG)同時服用,會有休克的危險!另外,也不能跟含酒精飲料同時服用,油膩的飲食,也會讓藥效打折扣,這些都要注意。大部分的藥物副作用,發生機率都不高,或在服用者可接受的範圍內。如果有任何嚴重的不良反應,或覺得副作用超過一般可以接受的程度,一定要立刻停藥,諮詢專業的醫師噢!

勃起障礙重點整理

  • IIEF量表可自行簡單評估有沒有勃起障礙狀況
  • 勃起障礙的生理性成因:相關生理、心理疾病、日常生活的不健康
  • 勃起障礙的心理性成因:感情、經濟、生活、工作、性行為表現等給自己太大壓力
  • 勃起障礙治療方式:治療相關疾病、保持日常生活生理與心理健康、暫時性輔助藥物
  • 勃起障礙藥物須依醫師處方、藥師指示服用
  • PDE5-1藥物不可與硝化甘油(NTG)、含酒精飲料同時服用,服用時避免油膩飲食

以上就是關於勃起障礙的自我檢測法以及二三事。看完會發現,要重振雄風,有一部份還是得靠大家最熟悉的,保持日常生理、心理健康!在性行為上,太常給自己太大壓力,也可能造成勃起障礙。再提醒一次,勃起障礙的相關治療藥物,一定要遵循醫師的處方、指示服用,否則不但沒效,還可能有害!老高希望各位男性同胞,都能白天快樂,晚上也開心!如果你或你朋友,一不小心加入了不舉這個大家庭,歡迎悄悄來三峽恩主公醫院與老高聊聊,老高會幫你保密的!

早洩怎麼辦?一文詳解早洩症狀與處理方式!(2020更新)
跟老高一起來看看,醫學的早洩定義是什麼?還有早洩到底是怎麼發生的?我可以怎麼做防止早洩⋯⋯

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總醫師。明白男性、女性的堅強與勇敢只為了守護心愛的人事物,卻在面對自己的時刻難免緊張,特別是那些私密的問題。希冀以專業、親和、幽默三位一體的態度,打造一個讓男性輕鬆不緊張,女性放心能信任的醫療服務,並且持續的在專業卻不失風趣的人生路上前進著。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