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割包皮嗎?老高告訴你2種手術法

尿尿有點痛 Nov 18, 2020
bananas cuddling
Photo by Dainis Graveris / Unsplash
到底要不要割包皮?這篇文章,老高醫師會說明3種真的需要考慮割包皮的情形,還有2種包皮手術法!

大家好,歡迎回到比起手槍,更常用到包皮槍的老高。看過老高上一篇文章的話,相信已經對包皮跟包莖有了一些基本的認識。這次我們來看看,到底有哪3種情況,會真的需要割包皮治療。另外,也介紹最常見的2種割包皮的手術方式,讓大家如果真的不幸需要切除這塊令人又愛又恨的小皮時,可以選擇最適合、也負擔得起的方式。

3種情況你該割包皮:影響尿尿、影響做愛、反覆發炎

包皮有濕潤龜頭,並且保護龜頭免受外部刺激的功能,也是有移植皮膚需要時,很好的自體膚料,所以結論就是:「如果它沒事,留著它真的挺不錯的。」換言之,只有在包皮影響我們的健康、我們的幸福⋯⋯或是我們的「性」福時,才會考慮割包皮。老高可以告訴你,大概就是3種情況會需要割:影響尿尿、影響做愛、反覆發炎。

影響尿尿:包皮開口過窄,排尿不順、尿液累積

一個男人每天起床就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尿尿。所以如果有什麼事情讓男人尿尿很不順暢,大家都會盡力去解決。事實上,一旦包皮開口過窄,就有可能阻礙排尿。就像老高上篇文章中講到,開口過窄的包皮,排尿時會好像水球般鼓起,上完才會慢慢消掉。這樣的情況,可能引起尿道、膀胱,甚至是腎臟發炎。這種時候就需要與專業泌尿科醫師(例如說老高)諮詢,看是否需要割包皮以改善排尿狀況。

影響做愛:包皮過緊,造成勃起、性行為時疼痛

大家應該都跟老高一樣,非常在意自己與伴侶的「性」福。所以如果包皮使你「性行為前或中就會因疼痛而消軟」,那就要諮詢醫師看是否需要割包皮啦!包皮過緊時,可能在包皮往後退,露出龜頭的途中,就因為包皮過緊疼痛而無法完整露出龜頭。這樣可能會在性行為中,陰莖要進入陰道時,因包皮後翻的疼痛而消軟、無法順利進行性行為。或者,龜頭雖然可以順利翻出,但是有一圈比較緊的包皮卡在龜頭下面。這樣則可能在性行為中途因為摩擦或勃起程度變大,卡住的包皮就更緊而痛得失去「性」致。

但需要注意的是,假如不是包皮會在勃起時「緊到痛」導致無法順利性行為,就不會建議為了性行為割包皮噢!雖然,如果是因為龜頭過於敏感而有早洩問題時,有一種方式是割包皮來降低龜頭敏感度。但是割包皮時會破壞到一些感覺神經,有可能因此降低性的愉悅感。但也有些人覺得沒有受影響。所以,除了改善過緊疼痛的情形外,對於割包皮能否提升性功能或性快感,其實是因人而異的。所以若只是想增加性快感或提升性功能,不會建議割包皮。

反覆發炎:因龜頭與包皮內側無法順利翻出清潔、累積污垢,導致發炎

如果包皮過長或過緊,使得無法將包皮內側翻出,清潔龜頭與包皮內側。可能會因為藏污納垢,使得包皮或龜頭反覆發炎、紅腫熱痛,甚至有流膿或排尿疼痛的情況。這樣也會需要諮詢醫師,看看是否需要割包皮改善發炎狀況。

當然,割包皮之後會因為清潔比較便利,就比較不容易在包皮內側藏污納垢、也更容易觀察龜頭跟包皮的狀況,進而使得龜頭包皮發炎、罹患陰莖癌、部分性病,甚至連女性伴侶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都會下降。

但這並不表示割了包皮,就一定不會得以上的病。因為使患病機率下降的,是割包皮後容易清潔、不會藏污納垢躲細菌。而且,上述的病也都有其他不同的成因,例如說,如果割了包皮之後依然興高采烈地與性病高危險群進行不安全(不戴套)的性行為,那割包皮當然也保不了你。要讓自己的雞雞健健康康,除了割包皮,還是要靠自己每天認真清潔、安全性行為噢!

2種包皮手術方式:包皮環切、包皮槍

雖然包皮手術可說是非常低風險的小手術,但仍有部分的人不適合進行,例如:尿道下裂患者,因為未來動手術時會需要移植包皮做修補;或是對麻醉藥物過敏、出血性血液疾病患者等。而如果諮詢醫師後,發現自己真的需要、而且適合割包皮,那大概有以下2種手術方式。

  1. 包皮環切手術
    環狀切除一截包皮,以縫線縫合,一般不需拆線、不需住院。
    手術時間:約30分鐘
    健保給付:視情況
    術後腫大:較大
  2. 包皮槍手術
    特殊的手術器材包皮槍,由環狀刀片搭配縫合鋼釘和矽膠縫合圈,同時切斷包皮並縫合傷口。一般不需拆線、不需住院。
    手術時間:約5~15分鐘
    健保給付:不給付
    術後腫大:較小

簡單來說,雖然都是快速安全的手術,但包皮槍手術更快、更方便,術後復原狀況也會比較好。至於兩種手術實際上大概是如何進行,可以看老高的影片了解一下:

割包皮重點整理

  • 包皮開口過窄,影響排尿,甚至有尿道相關發炎,需要割包皮。
  • 包皮過緊,勃起或性行為時疼痛、無法順利性行為,需要割包皮。
  • 包皮過長過緊,無法順利清潔導致包皮龜頭反覆發炎,需要割包皮。
  • 2種包皮手術方式:包皮環切、包皮槍。
  • 包皮槍更快速方便,術後復原更佳。

以上就是該不該割包皮與割包皮手術的二三事,大家都了解了嗎?如果有任何to割,or not to割的疑難雜症,都歡迎來老高的粉絲頁留言發問,或是直接來三峽恩主公醫院找老高聊聊噢!

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總醫師。明白男性、女性的堅強與勇敢只為了守護心愛的人事物,卻在面對自己的時刻難免緊張,特別是那些私密的問題。希冀以專業、親和、幽默三位一體的態度,打造一個讓男性輕鬆不緊張,女性放心能信任的醫療服務,並且持續的在專業卻不失風趣的人生路上前進著。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