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尿失禁治得好,還有預防5招!

聊婦女泌尿 Mar 01, 2021
婦女遇到尿失禁問題好困擾,妳知道為什麼會尿失禁嗎?讓老高醫師告訴妳甚麼是「應力性尿失禁」,還有日常生活中保養膀胱、骨盆,預防尿失禁的DIY5招!

各位好,歡迎回到最關心尿尿問題的老高。其實老高除了男性的尿尿問題,對女性的尿尿問題也是非常重視的。這篇文章我們就來聊聊好發於婦女的「應力性尿失禁」問題!老高會介紹說明應力性尿失禁、尿失禁程度分幾級,還有最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讓我們自己愛護膀胱骨盆、預防尿失禁發生的DIY5招!

應力性尿失禁:婦女困擾、泌尿疾病大宗

尿失禁,妳覺得聽起來很遙遠嗎?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些數字。根據統計,台灣18歲以上的女性,有25%有尿失禁的困擾,平均每4個女性就有1個。但許多婦女錯以為年紀稍長,甚至以為凡是生過小孩後,有尿失禁問題是很正常的。因此,有尿失禁問題的女性,就醫率不到19%。但是實際上,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就佔了婦女泌尿患者的60%左右!

數字有點複雜嗎?我給翻譯翻譯,假設今天有10個婦女因為泌尿問題來看老高,其中就有6個會是應力性尿失禁。但是事實上,可能還有24個有尿失禁問題的婦女沒有看醫生!而婦女尿失禁就醫治療以後,治癒的機率其實高達9成。換言之,大概有21個婦女,明明可能看醫生之後就可以不再受尿失禁問題所苦,但卻在默默忍受!寫到這裡老高實在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啊!如果我有機會遇到這樣的女性,我會跟她說三個字⋯⋯

「看・醫・生!」

應力性尿失禁:骨盆肌肉或支撐構造鬆弛無力,導致尿失禁

尿失禁,望文生義,其實就是尿液不由自主排出,而產生漏尿的狀況。在女性身上更容易發生,是因為女性尿道比男性短,導致尿道閉鎖的壓力比較小。加上婦女若有生產過,或是到了更年期,都會影響尿道跟骨盆的功能,使得尿失禁發生的機率變高。

而應力性尿失禁,是由於骨盆的肌肉或支撐構造鬆弛無力,使得腹部壓力加大就容易失禁的情況。好發於年紀大、生過比較多孩子、有進行過相關手術或長期咳嗽的婦女身上。

應力性尿失禁分4級:輕、中、重、嚴重

  • 1級,輕度:在用力時容易尿失禁,例如咳嗽、打噴嚏、抬重物。
  • 2級,中度:稍微用力容易尿失禁,例如大笑、稍微咳嗽、運動、爬樓梯。
  • 3級,重度:日常生活改變姿勢就容易尿失禁,例如從椅子上站起來、走路。
  • 4級,嚴重:休息狀態就容易尿失禁,例如臥床。

那妳一定想問老高,尿失禁到什麼程度該看醫生呢?老高建議是⋯⋯

其實就是任何身體問題都是這樣,早點諮詢醫生,如果真的有問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最好的。所以,只要輕度,就應該找專業的泌尿科醫生聊聊囉!

保養骨盆膀胱、預防尿失禁的DIY5招

  1. 維持體重
    如果過度肥胖,會加重骨盆負荷、壓迫神經。雖然骨盆很堅固,但骨盆中的肌肉、神經,就像藤椅中間的部分,(被肥胖的部分)壓久了,也會凹進去的。而懷孕時,如果胎兒過重過大,也是會有一樣情形,所以懷孕時還是要控制體重噢!
  2. 少量多喝
    每天應該攝取1500cc左右的水分,但要分少量多次喝,而不要一次喝很多。因為一次喝多,容易想尿尿,但又可能因為現代人的工作習慣,反而變成憋尿。
  3. 好尿不憋
    平均一天最好上廁所約5~8次。如果經常憋尿,會造成膀胱炎,久了更可能變成膀胱過動症。另外尿尿時,要麼坐著(坐式馬桶)、要麼蹲著(蹲式馬桶),不要怕馬桶座髒而半蹲。因為半蹲排尿會導致肌肉不能放鬆、尿排不乾淨,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
  4. 避久咳搬重
    咳嗽以及搬、提重物時,都會造成腹部壓力增加。長期腹部壓力大,會導致骨盆腔鬆弛下垂。尤其剛生完小孩更需注意,重物就給老公搬吧!
  5. 避刺激食物
    過鹹、過辣的刺激性食物,還有菸、酒等,都容易刺激膀胱,如果已經有偶爾尿失禁的問題,最好是避免攝取。

應力性尿失禁重點整理

  • 應力性尿失禁佔婦女泌尿疾病6成,但其中8成沒就醫治療
  • 應力性尿失禁:骨盆肌肉或支撐構造鬆弛無力,導致尿失禁
  • 應力性尿失禁分4級:輕、中、重、嚴重
  • 保養骨盆膀胱5招:維持體重、少量多喝、好尿不憋、避久咳搬重、避刺激食物

以上就是婦女應力性尿失禁的介紹與DIY保養5招。老高醫師在這裡再次強調,婦女尿失禁,不是「自然的」也不是「應該的」。如果就醫的話,有9成的患者,都能免受尿失禁之苦。如果妳或妳身邊的朋友有尿失禁的困擾,一定要找專業的泌尿科醫師諮詢噢!如果不介意,也歡迎來三峽恩主公醫院,找老高聊聊!

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總醫師。明白男性、女性的堅強與勇敢只為了守護心愛的人事物,卻在面對自己的時刻難免緊張,特別是那些私密的問題。希冀以專業、親和、幽默三位一體的態度,打造一個讓男性輕鬆不緊張,女性放心能信任的醫療服務,並且持續的在專業卻不失風趣的人生路上前進著。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