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尿路結石高復發率?老高教你3+2招!

結實的結石 Sep 11, 2020
體外震波安全嗎?不同結石種類怎麼預防復發?老高教你日常生活可以做的,預防尿路結石3+2招!
Early autumn morning, wondering in the woods not far from where I leave. give it enough time and magic always happens…
Photo by Carlo Trolese / Unsplash

大家好,歡迎回到最喜歡雞雞,不對,最在乎雞雞健康的老高。上次稍微介紹了一下尿路結石,這次再說得更詳細點。尿路結石本身不麻煩,麻煩的是復發率高,所以平時如何預防復發也很重要。而且尿路結石有幾個不同的種類,針對不同種類的尿路結石,預防復發的方式也不盡相同。現在主流的體外震波治療尿路結石的方式,有些人可能也會對之有些疑慮。我們在這篇文章一起來看看,尿路結石的種類、體外震波療法安不安全,以及日常生活中,預防尿路結石、破解尿路結石復發的3+2招!

體外震波在體內碎小石,會傷及無辜嗎?可能性極低!

雖然用體外震波治療尿路結石,就可以不用開刀。但有些人聽到這種「隔山打牛」的「體內碎石」方式,不免有些擔心。看這機器內力如此深厚,會不會震到我腎臟嘔出幾十兩血?其實現在的震波碎石機器設計精密,可以對準結石,是不太可能傷及腎臟組織的。而在體外震波歲時治療之後,出現的血尿、疼痛情形,不是你的腎臟嘔出幾十兩血,而是碎石移動、排出,幾天後就會恢復正常,不必過於擔心。

結石分3類:鈣結石、尿酸結石、磷酸胺鎂結石

尿路結石可以根據成分大致分為3類,其成因也稍有不同。

  1. 草酸鈣、磷酸鈣結石
    有80%的結石屬於此類。因為尿液中草酸或鈣濃度太高所致,磷酸鈣結石則好發於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
  2. 尿酸結石
    佔所有尿路結石的10%左右。好發於痛風(高尿酸血症)患者。
  3. 磷酸胺鎂結石
    佔所有尿路結石的10%左右。好發於受到細菌感染的尿液中。

尿路結石,6年內復發機率高達6成!日常生活破解尿路結石3+2招

尿路結石不但台灣人罹患率(每十人就有一人得)偏高,麻煩的是復發率也高,尿路結石的患者,平均六年內有六成復發機率。面對這麼高的復發率,上篇文章提到的高危險群、以及有尿路結石病史的人,當然要特別當心。在這裡,老高就教你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用得上的預防3招與預防復發2招!

預防1招:多喝水,少飲料

這大家應該聽到會背了吧?啊知道要做啊!不然老高就在此先謝過大大賞我吃穿了!每隔一兩小時就喝杯水,一天要喝足3000cc,睡前可以喝300cc,以免夜間尿變濃。因為充足的水可以讓尿量變大、尿液中結石物質的比例降低。但不可以用飲料代替!因為大部分飲料都含有草酸,喝多了反而幫助結石產生。例如喝啤酒的民俗療法,其實它帶來的優點是多水分跟利尿,但啤酒也含有草酸,所以其實多喝啤酒消結石,是不一定有用的。

預防2招:按時間,上廁所

不要憋尿、不要憋尿,因為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不要憋尿。每一兩個小時就去上廁所將膀胱排空,最好維持每天尿量2000cc以上。因為光是多喝水,如果水分排出不是藉由尿液,尿路這條河沒有在流動,還是有產生結石的可能的。

預防3招:多運動,防結石

適度的運動,可以幫助泌尿道蠕動。活躍的泌尿道蠕動,就能幫助排尿,減少結石物質沈澱而結成結石的機率,也能促進已經生成的,較小的結石排出。

預防復發1招:看結石,選食物

  • 草酸鈣結石
    少吃高草酸食物,飲料如濃茶、咖啡、可樂、啤酒、花生、其他如巧克力、扁豆、菠菜、蘆筍、蘿蔔等。多維生素C食物也要減少攝取,例如柑橘、葡萄、草莓、蘋果等水果。
  • 尿酸結石
    和痛風一樣,需採低普林飲食,少吃動物內臟、肉汁、肉湯、海水魚、香菇、紫菜、豆類、酒類等。
  • 磷酸鈣、磷酸銨鎂結石
    少吃高磷的酵母、香菇等食物。
  • 避免重鹹、大魚大肉
    少吃鹽,可以增加鈣質重吸收。而太多的動物性蛋白質,會增加尿酸與鈣質排泄,降低尿液酸鹼值,增加結石危險。
  • 鈣質不必限制
    近年研究發現,雖然尿液中的鈣是結石的主要成分,但攝取足量鈣質反而可以抑制含鈣結石的產生。因為如果飲食中的鈣質不足,會刺激身體從骨頭釋放更多鈣質,並促使草酸吸收增加,造成尿液中草酸濃度上升,更容易形成草酸鈣。

預防復發2招:一兩季,就回診

已經有尿路結石病史的人,應該每三到六個月就回診追蹤。X光檢查可以清楚地發現尿路結石有沒有復發,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預防尿路結石復發重點

  • 體外震波安全有效,震碎結石不易傷及腎臟
  • 結石分3類:鈣結石、尿酸結石、磷酸胺鎂結石
  • 預防尿路結石3招:多喝水、上廁所、多運動
  • 預防尿路結石復發2招:看結石選食物、一兩季就回診

相信看過這兩篇文章以後,大家都知道尿路結石是如何常伴我們左右。要避免成為被尿路結石選中的那一成的「幸運兒」,就要靠我們自己多喝水、多上廁所、多運動、注意飲食了。如果沒看過上篇關於尿路結石的成因、高危險群與症狀的文章,現在讓你看看。(連結)別說老高沒提醒你,自己的雞雞要自己顧啊!

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總醫師。明白男性、女性的堅強與勇敢只為了守護心愛的人事物,卻在面對自己的時刻難免緊張,特別是那些私密的問題。希冀以專業、親和、幽默三位一體的態度,打造一個讓男性輕鬆不緊張,女性放心能信任的醫療服務,並且持續的在專業卻不失風趣的人生路上前進著。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