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是包莖?一起看包皮常見問題

尿尿有點痛 Nov 14, 2020
看著自己或老公的包皮,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老高帶你了解什麼是包莖、哪些包皮問題該看醫生或考慮割包皮,還有其他常見的包皮疑問!

大家好,歡迎回到專業包皮⋯⋯切除兼治療師老高。不管是男是女,性器官都是我們會很關心的身體部分,平常沒事的話還好,稍微有一點點癢、紅腫,或是有長沒看過的東西、有沒看過的分泌物,大家多半都會很緊張。想說該不會得了甚麼不該得的病?甚至懷疑另一半是不是做了甚麼不該做的事,才得了不該得的病,還傳染給我!?建議大家還是且慢夫妻失和,先看老高的文章。才知道到底是病,還是只是平時的清潔問題。這篇文章帶大家看要怎麼知道自己包皮是不是過長、包莖,三種不同的包莖類型,以及泌尿科最常被詢問的包皮問題。

我是不是包皮過長、包莖?可以用勃起退皮測試法

我們都知道,包皮就是在陰莖前面,包住龜頭、陰莖的一層皮,只有勃起的時候,龜頭才會伸出包皮外。而關於包皮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包皮有沒有過長、有沒有包莖、包莖要不要緊了。老高教你一個簡單測試法,不過測試時鎮靜點,手別抖啊!

通常,我們可以用勃起時把包皮向下退,露出龜頭的方式,來知道自己是否可能有包莖的情形。大概可以分為三種結果:

  1. 無包莖‌‌
    勃起時包皮可以手動完全退到後面,完整露出龜頭,過程中不會疼痛;或是勃起後龜頭就自然完整露出。
  2. 包莖:可能要考慮割包皮治療
    ‌‌在勃起時手動將包皮向下退,可以完整露出龜頭,但過程中會有包皮疼痛,或包皮會堆積在龜頭跟陰莖連接的冠狀溝附近,有緊緊的、有點卡住的感覺,甚至勃起程度比較大時,會因為包皮勒太緊而有疼痛感。
  3. 嚴重包莖:建議要割包皮治療‌‌
    在勃起時手動將包皮向下退,會因疼痛或包皮開口小,而無法完整露出龜頭。

簡單來說,如果勃起時可以把包皮退下、完整露出龜頭而且不會痛的話,那恭喜你,應該沒有包莖的疑慮。但如果有困難或覺得疼痛、包皮口很緊,那可能就有包莖的問題,最好去泌尿科給醫生看看,討論一下是否要割包皮治療。

包莖分類:先天性、後天性、箝閉性

  1. 先天性包莖
    ‌‌天生包皮開口小,典型症狀就是小便時,尿液會被包皮包住,使得包皮前面會像個水球一樣鼓起來,等小便完才會消下來。
  2. 後天性包莖‌‌
    最常見的包莖,有些人因為平時沒有翻開包皮清潔龜頭的習慣,包皮內長期藏污納垢,使得包皮反覆或慢性發炎,導致包皮開口結痂、緊縮,最後就變成龜頭無法翻出來的包莖情形。
  3. 箝閉性包莖‌‌
    有些人包皮開口較小,但在翻開包皮把龜頭露出後,一直保持翻出的狀況,沒有將包皮重新覆蓋龜頭,造成較小的包皮開口,就像掐住龜頭的脖子一,使龜頭紅腫疼痛,包皮也因卡住或疼痛而無法翻回,稱為箝閉性包莖。

這三種包莖中,先天性、後天性包莖容易有包皮垢,也可能造成排尿困難,甚至間接導致尿路感染與腎功能問題。也可能因為藏污納垢,而導致龜頭容易發炎。而箝閉性包莖算是一種臨時的包莖狀況,常發生在性行為、自慰或洗澡之後,如果沒辦法自行把包皮翻回來,一定要去看醫生!因為如果掐住太久,可能引起龜頭缺血壞死。這時候會需要緊急手術將扣緊的包皮割開,等發炎跟腫脹緩解後,再進行割包皮的治療。

其他包皮常見問題

還有幾個泌尿科常見的包皮相關問題,也一併報你知:

  • 龜頭跟包皮連接的地方有一小塊白白的,觸摸會有點刺痛,這有問題嗎?
    ‌‌龜頭底下基部,與包皮連接觸稱為繫帶,有些人的繫帶比較明顯,會呈現白色。繫帶是很敏感的地方,也是性行為快感的來源之一。但如果性行為太過粗暴、或觸摸時比較用力,敏感就可能變為痛感。所以是沒問題的,但觸摸時要溫柔一點噢!
  • 平時被包皮蓋住的龜頭後面邊緣有一粒一粒白色的東西,是性病嗎?‌‌
    如果是一粒一粒整齊排列,應該是良性珍珠樣丘疹,原因不明,但並不是病毒細菌感染,不需要治療。但如果不是長在龜頭,而是更下面一點,再陰莖皮膚上的白點,可能是毛囊炎。又如果是在性行為後,有一些小紅點聚集增生、外觀像花椰菜又潰爛發炎,那就很可能是俗稱菜花的尖型濕疣,是傳染力強的性病,要盡快就醫治療!
  • 在翻開包皮露出龜頭的時候,發現龜頭附近有很多黃白色的塊狀污垢,有臭味,還覺得有點癢?‌‌
    這種污垢稱為「包皮垢」。通常是因為太少翻開包皮清潔龜頭與陰莖連接處的冠狀溝部位,導致尿液、其他分泌物長期堆積產生包皮垢。建議每天洗澡時,要把包皮翻開清洗啊!

包皮重點整理

  • 勃起退皮法測試有無包莖:勃起時可完整退下包皮露出龜頭且不痛不緊,就沒包莖!
  • 包莖分三種:先天性、後天性、箝閉性,都可能要考慮割包皮治療
  • 繫帶白白敏感沒關係、龜頭後一粒粒白色整齊排列是良性丘疹
  • 避免包皮垢,洗澡時翻開包皮作清潔

以上就是關於包皮的常見問題,如果還有其他關於包皮想知道的事,歡迎留言給老高,讓最在意包皮⋯⋯健康的老高幫你解惑!

‌‌‌‌

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總醫師。明白男性、女性的堅強與勇敢只為了守護心愛的人事物,卻在面對自己的時刻難免緊張,特別是那些私密的問題。希冀以專業、親和、幽默三位一體的態度,打造一個讓男性輕鬆不緊張,女性放心能信任的醫療服務,並且持續的在專業卻不失風趣的人生路上前進著。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